茶酿

十里青山碎作一张张白纸,大雪被揉成灰烬。

从苦难中升华 ——从《四世同堂》看到今天的生命写照


   一个中国式的胡同,是八年抗日北平人民屈辱而悲惨的生活缩影,一个中国式的四世同堂,也是当时中国人既传统又在变化中的写照。沦陷了的小羊圈只是被解剖的一个细胞,透过这个小胡同看到的是这个受尽鞭挞的国家的命运,也是现代社会人心的苟且与彷徨。
自古忠孝两难全,尽忠者难尽孝,尽孝者难尽忠。贯穿整一本《四世同堂》的是祁瑞宣的挣扎,在肯定自己与轻视自己间苦苦挣扎,我的心也随着他自我认知的改变而来回晃动,时而轻快,时而又被愧疚紧紧压迫。没有逃出北平不是他的错,不是他的软弱。甚至可以说正是他瑞宣的勇敢坚强才使他决定不退缩的肩负起一个四世同堂家庭的责任。是责任,是担当,使他坚守,守护自己的亲人,也更要守护自己的清白与信仰,骨气与气节。不是像野求一样苟且,为了生存放弃自己的信仰,没有信仰的人只能堕落到深渊,粉身碎骨,众亲离叛,无从救赎。
在心脏的一松一紧之间,我渐渐明白遇到苦难,煎熬是不可逃避的,内心的痛苦彷徨,你只能守着。不仅如此还要不断深入的思考,不停地反省自己。也许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自我折磨,但只有忍受着,你才会拨开迷雾,渐渐清晰的看到苦难中的一条生路。而像金三爷一样,自我安慰来麻痹自己痛苦的神经,这只能使自己成为敌人的匕首,不管你是否承认;像瑞丰一样,苦难面前也只顾着自己快乐的无聊之人,最后只会在自己虚构梦里糊里糊涂的死去;像野求一样清楚的这无边的痛苦却没有勇气承受,想通过酒与鸦片来逃避,却使自己的整个生命成为了痛苦的根源。
国运的艰难,人生的困苦也许描绘出了一幅世间丑态,正如白巡长所说每逢乱世社会的渣滓就会蹦跶的起劲,有无聊无耻的瑞丰、自私自利的冠晓荷、心狠手辣的大赤包、阴险阴狠的蓝东阳、贪恋财权的胖菊子、卖己求荣的招弟……对他们来说,十四条人命换来一个又丢按油水的兼职,是比划算的买卖;对他们来说亡国是件大事,是换朝天子换朝臣的大事。没有什么真凭实学的李东阳靠对上级的溜须拍马,对同级与下级为虎作伥,以换取金钱、权势与美人,哦不,他都不懂得欣赏美人,他只会看到女人的功用;有真材实料的牛教授,有才无德,目光短浅,使他卖掉贞操就为了保全几个器皿死物。他们是这个民族的脓沧,但魑魅魍魉徒为尔,鄙夷就够了
苦难的时代会造就小人,也会造就英雄。有艰难的国运,就会有雄健的国民;有染满鲜血的山河,就会有坚挺的民族的脊梁。家破人亡,才会有渴求用鲜血与杀戮换来和平的钱默吟;山河破碎,才会有喊出当代青年为国不为家的祁瑞全;压迫屈辱,才会有铤而走险走张家口的刘师傅老婆;无处谋生,才会有甘愿为地下党工作无顾生死的白巡长……他们从苦难中懂得了家与国原来挨得这么近,他们在苦难中找到人生的真正意义。这才是我们,才是中国人。
    爱好和平没有错,但一个五千年爱好和平的国家,当她懂得了用武力来保护和平时;一个五千年以忍为教条的民族,当她懂得了以野蛮来对抗野蛮,以暴力来对抗暴力,以保留自己美好而又昌盛的文化时,就没有东西可以再阻挡她,阻挡她的美丽安康。
二十一世纪,建党后百年,我们处于一个最好的时代,也许生活依然有艰难,但只要我们承担下苦难的煎熬,无论遇到什么都坚定自己的信仰,不自私自利,不只求苟且,不委曲求全,不低下头颅,也不逃避,不退缩,寻找生门冲出困难,所有的困苦都是为了我们蜕变升华的前奏曲,一如今日的中华经过现代史的蹂躏,却是更加繁荣富强。

评论(3)

热度(300)

  1.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